税惠红利助力“千年瓷都”景德镇再造瓷业新高地

发布时间:2024-04-25 19:23:35 来源: sp20240425

   中新网 景德镇10月18日电 题:税惠红利助力“千年瓷都”景德镇再造瓷业新高地

  作者 罗鲜梅

  金秋时节,在位于江西景德镇昌南新区名坊园的玉柏瓷业有限公司内,陶瓷画师们手持画笔,用浸湿的笔尖调和青花料的浓淡,在光洁如玉的薄胎瓷坯上勾勒出各种图案纹样。

  “这几年多亏了‘税惠红利’的及时到账,充裕现金流让我们每年都有新品推出。看,这是我们刚在迪拜陶博会上的拿的金奖作品。”景德镇市玉柏瓷业有限公司名坊园主理人谢艳梅展示着新品——心如莲花说道。

  “三面青山一面水,一城瓷器半城窑。”江西景德镇有着千年官窑史、六百余年御窑史。自2019年《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实施方案》批复,“千年瓷都”种上了传承创新的“国家试验田”。

图为国家税务总局景德镇市税务局组织青年税干走进工业园区,面对面宣传解读国家试验区税收政策。李文正 摄

  谢艳梅口中的税惠红利就是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手工技法制瓷产品专属的税惠政策。同样受益于这一政策的还有景德镇观道堂陶瓷文化艺术有限公司。从一家小微企业成长为园区内颇有名气的一般纳税人,该公司财务总监李维有话说,“我们是从小工作室开始的,器型和花面的不断创新让我们在广东茶具市场站稳了脚跟,好的政策是我们创新的不懈动力。”

  为最大限度释放试验区政策红利,国家税务总局景德镇市税务局成立了陶瓷管理专业化团队,专司陶瓷税收政策研究、宣传、落实,服务全市手工陶瓷产销一体化平台建设。

  来自甘肃庆阳的陈小炜从景德镇陶瓷大学毕业后,就一直在陶溪川发展。“刚创业在集市摆摊就收到过税务部门的政策口袋书,租厂房时碰上疫情,租金差点交不上,没想到工坊因为自己减免了税收,也给我免了租金。”谈起创业以来的感受,这名“景漂”难掩对税务部门的感激之情。

  “工匠八方来,器成天下走。”四面通达的历史,早就铸就了景德镇包容的性格。如今在景德镇,跟陈小炜一样的“景漂”约有3万人。统计显示,2023年,1000余户陶瓷作坊入驻陶溪川手工制瓷平台,日销售额达千万。

  除了传统的陶瓷产业,景德镇还把先进陶瓷产业作为今年的主攻方向,明确了通信电子、新能源+航空航天、生物医疗、节能环保、军工的“2+4”重点应用领域。

  “公司已累计享受各类税费优惠218万余元,我们把享受的税收优惠用在了技术研发、扩大产能等方面。”景龙特种陶瓷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贵保说。

  这家国内批量供应新能源汽车用高压直流配套陶瓷领先厂家今年有了新的突破。新研发的“真空密封大流量直流继电器陶瓷罩制备的关键技术”使其成为大众、德国邮政车、奔驰新能源汽车等欧洲整车厂的指定供应商。

图为景德镇市税务部门青年干部深入景区开展非遗产业发展税收调研,宣传试验区陶瓷名人税收优惠政策。李文正 摄

  “先进陶瓷是陶瓷行业的一个新兴产业,我们全力做好服务。”景德镇市昌南新区税务局负责全市先进陶瓷产业全链条企业税收管理工作,该局局长熊运佳透露,2023年景德镇市先进陶瓷制造企业享受税费优惠9000余万元,为企业扩大再生产、稳岗保就业“输血减负”提供强劲动力。

  税收优惠政策变“真金白银”,壮大了景德镇陶瓷产业规模。据统计,2023年景德镇陶瓷行业企业将实现产值千亿元,陶瓷税收已达7.02亿元同比增长22%,其中规上企业203户,同比增长21%。

  因瓷而生的景德镇,如今正因瓷而新、因瓷而变。下一步景德镇市税务部门将继续落实落细税费优惠政策,助力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美好蓝图,从“大写意”一笔一笔绘制成“工笔画”,再造瓷业新高地。(完)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