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能否“软着陆”待观察

发布时间:2024-04-20 00:11:15 来源: sp20240420

  新华社华盛顿1月3日电 2023年,在美联储持续大幅加息后美国通货膨胀率有所下降,经济呈现一定复苏态势。尽管如此,在核心通胀率仍远高于美联储目标、高利率政策滞后效应逐步显现、联邦政府债务规模不断扩大等挑战和不确定性因素影响下,美国经济并未摆脱衰退风险,能否实现“软着陆”有待观察。

2023年12月31日,在美国旧金山金门大桥附近,人们欣赏2023年最后一缕夕阳映照下的景色。新华社发(李建国摄)

2023年12月31日,在美国旧金山金门大桥附近,人们欣赏2023年最后一缕夕阳映照下的景色。新华社发(李建国 摄)

通胀“降温” 经济趋缓

  近两年来,高通胀一直是美国经济的最大挑战之一。美联储于2022年3月开启加息周期,2023年继续实施一系列加息、缩表行动,以推动通胀水平下降。迄今,美联储已11次加息,累计加息幅度达525个基点。

  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2023年11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3.1%,相较于2022年6月CPI同比涨幅9.1%的高点明显下降。然而,目前美国通胀水平仍高于美联储目标。尤其是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后,11月美国核心CPI同比上涨4.0%,涨幅与前两个月相比几无变化。

  2023年12月中旬,美联储召开当年度最后一次货币政策会议,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维持在5.25%至5.5%之间不变。这是美联储2023年9月以来连续第三次维持这一利率区间不变。市场普遍认为,美联储本轮加息周期可能已结束。但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表态则留有余地。他日前表示,尽管美联储在降低通胀方面取得进展,但仍有很长的路要走,美联储正谨慎评估是否需要采取更多行动。

  与此同时,美国就业市场增长放缓,高利率对经济的抑制作用逐步显现。美国劳工部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11月美国非农业部门新增就业人数显著低于2023年上半年月均水平。

  美联储和一些国际机构预计,2024年美国经济增长或将放缓。美联储日前发布最新一期经济前景预期,将2023年美国经济增长预期较9月预测上调0.5个百分点至2.6%,同时下调2024年美国经济增长预期0.1个百分点至1.4%。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023年10月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显示,2023年美国经济增长率预计为2.1%,2024年经济增速将放缓至1.5%。

2023年12月13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鲍威尔(后)在华盛顿出席记者会。新华社记者刘杰摄

2023年12月13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鲍威尔(后)在华盛顿出席记者会。新华社记者 刘杰 摄

信心受损 复苏“无感”

  虽然美国2023年宏观经济数据好于预期,但美国民众对经济的实际感受却和数据存在“温差”。在物价持续高企的情况下,美国中低收入阶层民众仍承受着沉重的经济负担,社会贫富分化继续扩大。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日前发布的“全美经济调查”显示,66%的受调查者对美国当前经济状况和前景持消极态度,这是这项调查开展17年以来的最高纪录。

  来自新泽西州的萨曼莎·莱伊告诉新华社记者,如今她的食品开支比2019年高出50%,“鸡蛋、碎牛肉、黄油的价格都在上涨”。这对已经退休且收入固定的莱伊来说尤为艰难。除食品外,房租等居住成本也都在上涨。

  《华尔街日报》日前报道说,美国通胀下降情况好于预期,但值得注意的是,消费者已开始缩减开支,持续增长的消费支出可能正在失去动力。

  不少专家将美国此轮经济复苏称为“无感复苏”。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达雷尔·韦斯特告诉新华社记者,高昂的价格伤害了消费者利益,也损害了公众对美国政府经济政策的信心。

这是2023年12月23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街头拍摄的无家可归者。新华社发(李建国摄)

这是2023年12月23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街头拍摄的无家可归者。新华社发(李建国 摄)

风险仍存 能否“软着陆”待观察

  高利率严重阻碍了美国消费和投资。例如,随着此前美联储不断提高利率,借贷成本迅速上升,导致美国信用卡欠款余额在2023年第三季度首次突破1万亿美元,信用卡还款逾期比例从一季度的6.5%升至三季度的8%,达到十余年来的最高水平。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近日报道说,加息导致新债发行的速度大幅放缓,从而挤压企业盈余,减少就业并导致破产。标普全球公司说,企业违约率正在上升,预计到2024年6月美国的这个数字将达到4.5%。

  摩根大通首席全球市场策略师马尔科·科拉诺维奇认为,美联储激进加息的大部分负面影响还在逐步释放中,高利率影响的滞后效应需要更长时间才能显现出来。

  另一方面,美国财政部数据显示,在9月30日结束的2023财年,美国联邦政府财政赤字达到近1.7万亿美元,比上一财年增加23%。这使得美国本就高企的债务雪上加霜。目前,美国联邦政府债务规模已达34万亿美元。

  美国企业研究所经济学家德斯蒙德·拉赫曼指出,2023年美联储似乎成功对抗了通胀,但政治失灵让联邦赤字上升、公共财政走上不可持续道路,2023年初的地区性银行危机可能是2024年出现更多金融震荡的先兆。

2023年12月31日,警察在美国纽约时报广场警戒。新华社记者李睿摄

2023年12月31日,警察在美国纽约时报广场警戒。新华社记者 李睿 摄

  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前行长理查德·费舍尔说,如果美国政府继续借更多钱,债券市场供应过剩最终将推高国债收益率。这将造成债务上升和利息成本上升的恶性循环,政府必须进一步增加支出来偿还债务。

  德国《商报》日前报道说,不能排除美国经济衰退的风险,贫富分化正在加剧,债务危机也加深了人们对美国经济的担忧。报道援引摩根大通分析师卡伦·沃德的话说,美国经济衰退的风险虽然“推迟了,但并未变小”。 

(责编:张泰运、姜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