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乐队麻园诗人:向世界唱响云南摇滚散文诗

发布时间:2024-04-19 14:51:24 来源: sp20240419

   中新网 昆明2月6日电 (陈晨 缪超)来自云南的摇滚乐队麻园诗人即将于甲辰龙年大年初一登陆“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2024年云南省春节文艺晚会。通过XR技术,麻园诗人将“云”漫步于云南山水间、唱响基于云南风物的摇滚散文诗,为观众打造沉浸式视听盛宴。

图为2024年云南省春节文艺晚会海报。主办方 供图

  2023年,麻园诗人登上音乐综艺《乐队的夏天》成为颇受年轻人喜爱的热门乐队。同年,他们斩获首届中国新音乐排行榜“最佳摇滚乐队奖”和第七届流行金曲排行榜“年度最受欢迎摇滚乐队奖”。乐评人评价主唱苦果为“有一种特别真诚的笨拙,但是发自内心的酷。”

  龙年春节,麻园诗人将携基于西双版纳风物创作的歌曲《现在现在》亮相云南春晚。值得一提的是,这是麻园诗人首次亮相云南春晚,也是他们首次在LED XR沉浸式虚拟棚中演出。

  XR技术是元宇宙技术的基石,为AR、VR、MR等多种技术的集合。通过技术加持,舞台上呈现了一场时空大折叠,城市与田园交相辉映,虚拟与现实和谐共舞。星光宇宙变为海洋,鱼儿在古城天际遨游;梦蝶与古寺等高,吉他与高山比肩;麻园诗人在玉龙雪山之巅弹奏、于石林之间歌唱、在哈尼梯田上小憩、在西双版纳萤火森林中漫步……

图为麻园诗人。主办方 供图

  “我在云南土生土长、组建乐队、创作音乐,现在有机会登上家乡的春晚舞台对我来说意义匪浅。”苦果表示,“很开心我们的表演得以通过XR技术和一些云南代表性元素融在一起。”

  苦果认为做摇滚音乐要有中国人的特性、中国元素,因此在写词的过程中会细细斟酌词的眉目、画面的呈现与意境的传达。此次登上春晚的歌曲《现在现在》,就通过“听鸟儿唤醒朝霞,听雨林打湿盛夏”等词句勾勒出西双版纳生灵一派舒展、欣荣,呈现了万物各得其所的画面,传达了活在当下的呼唤。除此之外,为了更加贴合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麻园诗人在《现在现在》的编曲上做了全新调整,使之更具动感活力。

  “路过的春秋都写在你身上”“所有能在一起的灵魂,是最美的烟火”……很多人从引爆短视频平台的《泸沽湖》开始认识麻园诗人,这支用摇滚乐编织着动人散文诗的乐队已从寂寂无名到一步步从云南“破圈”,并开始走向全国、探索更大的世界。

  麻园诗人于昆明市麻园村创建。主唱苦果回忆,选择麻园村的原因为彼时的麻园村是云南艺术学院所在地,诗人画家云集、文化氛围浓厚。同时,其相对昆明其他区域来说消费水平较低,能够容许初创期乐队的生存与成长。

  “麻园”是现实,“诗人”则是底色。“云南是一个能够体验生活中诗意的地方。”苦果说,“我们的很多歌曲来自于借景生情,比如泸沽湖畔有一个独特的‘女儿国’,那里实行走婚,成年摩梭男女在聚会上以舞蹈、歌唱的方式对意中人表达心意。那种质朴与自由感染了我,让我感觉所有失望与悲伤都会过去,给了我创作《泸沽湖》的灵感。”

  步履不停,笔耕不辍。目前,麻园诗人正在筹备新专辑并计划前往北美巡演。内化在云南山水人文、中国诗意传统的摇滚乐即将开启跨洋之旅。“我们想传递的其实很简单,就是让大家知道中国摇滚乐已经具备走出去的能力,它是非常柔和、非常包容的。”苦果说。(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