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北地区有了首条铁路

发布时间:2024-03-28 22:12:39 来源: sp20240328

原标题:川西北地区有了首条铁路

本报阿坝11月28日电(记者周洪双)28日上午,四川成都至青海西宁铁路镇江关至青白江段开通运营,结束了川西北地区没有铁路的历史。该线路途经三星堆、中国古羌城、牟尼沟等旅游景区,成都东站至三星堆、镇江关站最快分别18分钟、86分钟可达,到达九寨沟、黄龙等知名旅游景区的时间也大幅缩短,将为沿线旅游等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川青铁路起自成都东站,经四川省成都市、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海东市、西宁市,接入西宁站,正线全长约836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川青铁路全线分段建设,成都东至青白江东段、海东西至西宁段,分别与西安至成都高铁、兰新高铁共线并已投入运营;镇江关至海东西段正在建设中;此次开通的为镇江关至青白江东段,正线约207公里。

川青铁路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中兰州、西宁至广州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车后将是川西北地区的一条快捷绿色交通运输通道。该线路与既有的宝成铁路、西成高铁、兰渝铁路及在建的成都至西宁铁路相连接,共同构建连通西北与西南的重要铁路干线,对于完善路网结构,改善区域交通条件,促进沿线乡村振兴和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

(责编:杨曦、陈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