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国秋粮总体呈增产态势

发布时间:2024-04-26 19:40:39 来源: sp20240426

  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记者于文静、王聿昊)今年我国秋粮面积稳中有增,除局部受灾外,大部分地区光温水匹配较好,总体呈增产态势。全年粮食产量有望再创历史新高,连续9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

  这是记者从23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消息。

  据农业农村部农情调度,截至10月22日,全国秋粮已收81.3%。“从专家田间测产,各地实打实收的情况看,全国绝大部分省份是增产的,个别省份因灾减产,有增有减,增的明显比减的多,算大账今年秋粮是增产年份。”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潘文博说。

  据潘文博介绍,今年秋粮面积增加,奠定了秋粮增产基础。预计今年秋粮面积13.1亿亩,比上年增加了700多万亩。其中有的是经济作物改种粮食,有的是间套复种提高复种指数,有的是整改复耕,有的是增水增地种粮。“今年高产作物玉米面积增加也比较多,预计增加1300多万亩,相应的杂粮杂豆等低产作物的面积就减了,这两类作物亩产相差500斤左右。”

  同时,大面积单产提升效果初显。年初农业农村部启动粮油等主要作物大面积单产提升行动。今年重点在200个玉米大县、100个大豆大县整建制推进单产提升,从耕种管收、地种药肥全环节找差距,采取综合性解决方案。

  据介绍,各地农业农村部门重点抓好玉米大豆的种植密度问题,选育耐密品种,配套高性能播种机,精准水肥调控,及时病虫防控,加上中后期大面积实施了秋粮“一喷多促”,单产提升的效果明显。

  “专家测算,300个重点县单产提升对粮食丰收的贡献率达到了73%,这有效地对冲了洪涝、干旱等灾害对粮食生产的影响。”潘文博说,今年的天气总体是帮忙的,虽然局部灾害较重,但多数主产区雨水调和、光热充足,利于作物的生长发育和产量形成。

  目前,北方秋收进入扫尾阶段,南方晚稻、晚秋作物还没有大面积收获。农业农村部将指导各地根据作物成熟时间调度好机具,抢时抢晴收获,及时烘干晾晒,确保颗粒归仓。

(责编:岳弘彬、牛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