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马祖交流探讨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24-04-23 19:02:16 来源: sp20240423

  新华社福州12月14日电(记者庞梦霞)马祖县长王忠铭13日率参访团到福州进行计划为期3天的参观交流。该参访团约40人,民意代表陈雪生、县议会议长张永江等参加。两岸人士就福州马祖融合发展进行交流探讨。

  13日,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林宝金与马祖参访团座谈交流。林宝金说,近年来,福州与马祖在经贸、文化、旅游、教育等领域交流密切,取得了丰硕的先行先试合作成果,形成了密不可分的融合发展局面。希望两地进一步加强产业合作,在文化旅游、海洋渔业、基础设施等领域创新融合上率先突破,推动福马两地应通尽通、能融尽融,全力打造福马“同城生活圈”。福州将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为马祖同胞来榕投资兴业搭建更广阔舞台、创造更好条件。

  14日,福州连江县委书记陈劲松与马祖参访团座谈交流。陈劲松说,今年以来,随着“小三通”航线复航,连马两地交流成果越来越多、合作越来越密、感情也越来越深。针对两地融合发展,连江进行了创建环马祖澳国家级滨海旅游度假区、推动福马产业园落地、人才交流融合、康养产业发展等探索实践。双方将就观光旅游、货物互通等事项进一步合作。

  “马祖与福州同根同源,近年来越走越近、越走越亲,在促进融合发展上大有可为。”王忠铭说,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反对“台独”,进一步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拓展福马两地多领域交流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助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在福州期间,王忠铭一行参观了两岸数字经济电商产业园、福州现代物流城开发建设指挥部、中国(连江)海峡国际农产品物流园等。

(责编:崔译戈、吴成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