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9家亏6家,社区食堂过热了吗?

发布时间:2024-03-29 20:30:04 来源: sp20240329

  近年来,全国多地出现社区食堂开办热。据统计,2023年新注册的各类社区食堂超过1700家,而与此同时,部分社区食堂正陷入运营困境。半月谈记者走访了解到,部分社区食堂目标群体失准,“福利泛化”,运营和服务效果并不理想。

  开9家亏6家,有些食堂没人吃

  2023年以来,社区食堂开门迎客和关门停业的消息频频出现。据公开信息,北京、西安、沈阳、杭州等多地都出现社区食堂停止经营。有些食堂甚至开业不足两个月即关门,上百位老人预付卡无法退款。

  半月谈记者在中部某省一街道走访看到,当地建成的9家食堂,有6家因亏损停业。进一步了解得知,该省老年食堂亏损面达到61.77%。江苏苏州共建成助餐点2059个,但实际运营只有913家,其中有一半助餐点处于亏损运营状态。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曾对40家老年餐桌机构开展典型调研,结果显示,有55%的食堂经营机构表示,餐费价格很难与成本同步,亏损缺口有加大趋势。

  多地社区食堂亏损面占到一半以上,其中一个直接原因是,来吃饭的老人没有预想的多。武汉大学社会学院副教授王德福向半月谈记者介绍了一组调研数字,苏州老年助餐服务理论供客量为12万人,而日均实际服务量只有2.4 万人;在无锡宜兴,助餐服务中心(点)日均服务人数约为3100人,仅占全体老人的1.22%;在山东青岛,2023年,985处助餐机构服务95万人次老年人,平均每处每天仅服务3人次。

  政策攀比易致“福利泛化”

  与此同时,社区食堂建设热度并未降温。民政部等11部门联合发布《积极发展老年助餐服务行动方案》,近期目标是2025年底实现全国城乡社区老年助餐服务覆盖率实现“较大幅度提升”。多省份提出,要实现市县城区养老服务食堂“全覆盖”。

  一名社区食堂运营负责人表示,该助餐点服务人数如果低于30人,成本就很难分解下去。“目前社区食堂建设、运营、服务都在向财政伸手。”武汉大学社会学院教授吕德文表示,各地政府普遍给予社区食堂一次性建设补助、运营补贴,“建了没人吃”会导致财政资金浪费。“社区食堂如果过于密集,还容易对社区周边餐饮店形成挤压,造成新的就业问题。”

  调研发现,部分较发达地区存在政策攀比,导致“福利泛化”。“社区食堂价格本就低廉,有些地区提出老人就餐免费,实际许多老人并非没有能力支付。这有违民生福利‘兜底性’原则。”王德福表示,社区食堂本应重点解决高龄独居以及失能半失能老人“吃饭难”的基础性需求。

  牵住“牛鼻子”,不再“铺摊子”

  受访专家认为,社区食堂要贯彻民生保障“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原则,使政府补贴牵住“牛鼻子”,不再“铺摊子”。王德福等专家建议,依据生活自理能力、经济承受能力等能力指标,对辖区老年人需求进行科学评估,不宜以僵化的年龄标准划定范围,额外新增更多补贴。

  不少地方简单追求助餐场所覆盖率,任务指标层层下达至基层。实际运营中,农村地区老人、一些行动不便的高龄独居群体有刚性就餐需求,但目前就餐服务针对这些人群的覆盖率还较为有限。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王晓慧建议,改变当前供给格局,控制集中就餐食堂数量,侧重发展相对成本低、灵活性强的送餐服务。

  专家建议,对已建成社区食堂开展全面摸排体检,缺乏运营条件的及时撤并或转型。有关部门要加强对各地老年助餐服务工作引导力度,防止各地尤其是经济发达地区,为了政绩搞“福利攀比”,发掘“少花钱多办事办好事”的运营经验。

  原标题:《部分地区超六成亏损,有的“建了没人吃”谨防社区食堂“福利泛化”》

  半月谈记者:李伟 宋立崑

  *本文为《半月谈》2024年第4期内容 【编辑:苏亦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