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出现中至重度污染 多地启动预警

发布时间:2024-04-25 12:42:42 来源: sp20240425

   中新社 北京10月30日电 (记者 阮煜琳)22日起,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出现一次细颗粒物(PM2.5)污染过程,目前,京津冀中南部、河南北部等地污染程度已达中至重度。截至目前,区域内共20个城市启动重污染天气预警,积极应对此次污染过程。

  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密切跟踪本次污染过程,组织专家团队分析此次污染过程。22日起,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气象条件转不利,PM2.5污染逐渐累积。截至10月30日8时,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共16个城市累计发生32天次PM2.5中度及以上污染。目前,区域污染过程仍在发展中。

  分析污染主要成因,专家团队指出,一是区域工业企业、重型货车活动水平和秸秆火点数量环比上升,污染排放呈增加趋势。二是近期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气象条件较不利,容易造成污染累积与转化。“10月22日以来,区域内冷空气活动偏弱,地面气温、低层大气相对湿度较常年均偏高,易形成区域性污染”。三是区域内机动车、工业炉窑等排放是PM2.5污染的主要来源,秸秆焚烧等对局地PM2.5污染贡献突出。

  北京市受三条区域传输通道综合影响,叠加本地移动源排放的氮氧化物及其二次转化,PM2.5浓度显著上升。

  针对此次污染过程,多地采取行动积极应对。据了解,根据空气质量预测预报情况,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多个城市及时启动重污染天气预警,采取绩效分级差异化管控措施。截至目前,京津冀及周边区域20个城市启动重污染天气预警。其中,北京市于10月30日12时启动橙色预警。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预计,10月30日至11月1日,受偏南风叠加高相对湿度影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将持续中至重度污染。11月3日起,随着冷空气到来,污染过程结束。(完) 【编辑:于晓】